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市大力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来源: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2-11-11 11:21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八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发布,我市陕西省军工(集团)陕铜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市钛程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三户企业榜上有名。截止目前,我市有61户企业获此殊荣,2022年全省通过认定和评价的企业技术中心387户,宝鸡占地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的15.8%,数量高居全省第二,排名仅次于西安市。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由省工信厅联合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西安海关五部门共同组织认定。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冶金、建材、食品、轻工、纺织五大传统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增材制造、光子、量子信息、空天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及物流、建筑等领域,遴选行业中具有显著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的企业研发平台给予省级认定和政策支持,每年组织认定一次,认定成功的企业,省级、市级财政分别给予补助奖励。

近年来,市工信局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以技术中心为支撑的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以“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焊接钢管研发机构为目标,围绕高端天然气管材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攻克了超强连续管材制造等核心技术,研发出全球最高强度级别的CT150连续管等产品;自2020年以来,科研投入达到12427万元,拥有发明专利121个,近三年年主持和参加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37项。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中心研发优势,通过自主研发,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32项,形成117项科技成果,取得专利11项、软件著作版权6项,获科技进步奖17项。各企业技术中心围绕本产业重点领域,兼顾特色发展和需要,积极开展创新研发活动,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宝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