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宝鸡“小巨人”企业数量跻身全国百强

来源:中小企业服务科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9 浏览次数:

(转载自县域经济网)10月27日,从国家工信部门传来好消息,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百强城市排名近日发布,北京、上海、深圳名列前三,西部工业城市宝鸡市名列第78位。据悉,在全国百强城市中,西北地区仅西安、宝鸡、乌鲁木齐三个城市入围。

论版块区位、论交通线路还是谈科技信息化,作为西部地区欠发达城市的陕西宝鸡市,与北上广、长三角等中东部城市相比,宝鸡在许多方面不占优势甚至可以说“短板”“很长”,可就在这样“先天不足”的劣势条件下,宝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竟然还能跻身全国百强之列,这一成绩确实难能可贵。

那么,宝鸡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如何将“短板”变长的?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究竟有哪些秘诀?

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始终坚持实业兴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把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目标,在抓大企业大集团发展的同时,聚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多年来,由于宝鸡市委高度重视工业技改发展,市政府各级领导支持力度大,工信部门干事创业、创新求快、引领企业发展的劲头就更足了。

党委决策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步伐就更加坚定了。

宝鸡市制定了《宝鸡市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聚集服务要素,强化服务保障,对入库企业重点培育。据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特点是: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长、高盈利、创新能力强。可以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实力,彰显了城市的未来。

宝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联合开展“专精特新”金融服务月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同时,宝鸡市围绕钛、汽车、装备、食品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加快中小企业培育。2022年,全市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8户,专精特新企业队伍迅速壮大,培育成效和发展速度均受到陕西省工信厅领导充分肯定。

让我们看看宝鸡市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具体做法——

开通绿色通道,在中省扶持项目申报中优先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开展金融机构与“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融资对接,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在打造重点产业链和工业倍增计划中,将“专精特新”企业列为重要对象,落实帮扶,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将“专精特新”企业列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重点支持对象,简化担保程序,享受最低担保费率;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法律定制服务;

不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列入联企对象重点帮扶帮办,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服务机构上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管理人才培训;

对“专精特新”企业购置先进设备予以奖补,不断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评选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过程中,宝鸡市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推荐。2021年,宝鸡市有8户“专精特新”企业入选,并在市级新闻媒体逐户进行专题报道,树立中小企业发展典型;将“专精特新”企业及时纳入省市上市企业后备库开展专项培育、辅导,陕西瑞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入创业板上市辅导期。今年,宝鸡市工信部门又联合中、省主流新型媒体,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系列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发展氛围,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据统计,目前,宝鸡市共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9户,这些“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支撑宝鸡市工业产业链和倍增计划的强大引擎。